吉林大学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携手Energies联合举办“世界地球日”主题报告会 | MDPI 线上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4-20 作者: 编辑:dxszy 点击: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逐渐成为当前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世界各国在“减缓气候恶化、改善生态环境”上也达成了共识。为响应“世界地球日”的号召,吉林大学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联合 Energies 期刊共同举办主题报告会,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地质碳中和与地下新能源”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应用进展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

会议信息




01.

会议时间


2022年4月22日13:00-16:35 (北京时间)


02.

参与方式

小鹅通直播间:

https://iwv.h5.xeknow.com/sl/YY5sa

undefined  

长按识别二维码或复制上方链接至电脑浏览器,观看直播。


Bilibili 直播间

http://live.bilibili.com/22429689

undefined  

长按识别二维码或复制上方链接至电脑浏览器,观看直播。


会议议程


13:00-13:10


会议议程介绍

13:10—13:25 许天福 主任

开场致辞

13:25—13:50 王福刚 教授

CCUS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有效途径

13:50—14:15 田海龙 副教授

CO2 置换强化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数值模拟研究

14:15—14:40 于子望 副教授

CO2 地质封存安全性——盖层力学稳定性与地表形变

14:40-15:05 李昭阳 副教授

苏打盐碱土区碳循环影响机制与水田土壤碳固存效应

15:05-15:30 宋俊年 副教授

碳达峰与碳中和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的应对与挑战

15:30-15:55 姜振蛟 教授

深部地热能开发中的人工裂隙网络表征技术

15:55-16:20 冯波 教授

EGS (增强型地热系统) 储层建造中化学刺激技术应用进展研究

16:20-16:35 王福刚 教授

会议总结致辞


主讲人


undefined

 

王福刚 教授


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地下水循环演化与可持续开发利用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项目等纵向项目和各部、委、中心横向委托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获部省级一等奖3项。


undefined

 

田海龙 副教授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地下多相反应溶质运移理论与模拟研究,研究方向主要为 CO2 地质封存及资源化利用。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基金碳中和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委面上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子课题、科技部重大专项子课题等在内的多个省部级项目。基于前期的研究,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编专著3部,获批软件著作权3项。


undefined

 

于子望 副教授


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岩土体热-流-固 (THM) 多场耦合理论与模拟研究,研究方向主要为 CO2 地质封存及干热岩开发利用。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基金碳中和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与面上基金项目、中国地质调查局纵向专题等多项科研项目。基于前期领域研究,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行业规范2部。


undefined

 

李昭阳 副教授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生态环境演变与碳循环方面的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子任务、国家水专项子课题、农业部公益性行业项目子课题、吉林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等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部,教材1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


undefined

 

宋俊年 副教授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唐敖庆青年学者。主要从事可再生能源政策与管理、能源-环境-经济系统分析与模拟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发改委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吉林省科技厅优秀青年基金、吉林省生态环境厅项目、吉林省能源局等项目。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在能源与环境领域一区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undefined

 

姜振蛟 教授


吉林大学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唐敖庆青年学者。长期从事有限数据条件下含水层结构识别和多场耦合模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委面上和青年基金项目、国家干热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中核矿业科技公司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等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


undefined

 

冯波 教授


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英才教授,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林省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吉林大学李四光优秀青年教师。主要从事地热能与干热岩资源开发与利用方面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吉林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吉林省教育厅面上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工作。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 SCI/EI 论文30余篇,获发明专利3项。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足东北,面向全国。实验室总体定位和整体目标为瞄准水文地质学科的国际前沿,服务国家供水安全、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低碳发展战略需求;研究地下水中物质和能量循环演化机理;解决当前地下水资源安全保障、水土环境保护、深部水热资源开发等前沿领域重大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在寒旱区地下水资源形成演化与可持续开发利用、地下水土污染原位控制修复、深部水热资源开发中的水-热-化-力多场耦合模拟等方面形成优势特色。使重点实验室在地下水资源与环境领域,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研究中心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能源与环境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两大主题,也是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在全球气候变化、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的新能源已经成为我国新时代的国家战略。吉林大学顺应时代要求、急国家之所需,在原有环境与资源学院基础上,增加新能源学科、培养新能源领域急需人才、加强新能源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2018年6月28日成立了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是吉林大学“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学院之一。


承办单位



图片    

  Energies 期刊介绍


主编Enrico Sciubba, University of Roma Sapienza, Italy

期刊主要关注能源动力工程研究相关各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工程技术开发以及能源政策经济管理。

2020 Impact Factor

3.004

2020 CiteScore

4.7

Time to First Decision

16 Days

Time to Publication

39 Days


识别二维码,订阅 Energies 期刊最新资讯。


undefined

   


识别二维码,添加小编微信,备注:学校+姓名+研究方向,邀您加入MDPI学者交流群。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