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端午节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24 作者: 编辑:dxszy 点击:

学院各实验室、重点实验室:


为了保证端午节放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现已对假期仍继续使用的实验室进行了详细的统计,623日下午在北区理化楼260召开端午节假期实验室安全会议,特做如下强调。

一、做好假期仍继续使用实验室的安全管理

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假期仍继续使用的实验室,必须明确相关安全负责人,准确掌握从事实验的教师和学生信息。按照学校防疫要求继续切实做好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并坚持向学院每日的疫情防控“零报告制度”。实验室均应配备教师进行监督指导,并对做实验的学生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尤其做好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及应急处置培训,以确保实验室的安全运行。在使用期间,严禁人员脱岗,危险性实验应至少2人在场,实验过程中应提前准备好应急物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做好个人防护。

二、做好安全防火、防盗、防事故检查

各实验室一定落实“三防”(防火、防盗、防事故)责任人,检查设备器材完好性,检查防火、防爆、防盗、防事故等方面的安全措施执行情况,及早消除各种险情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实验室应注意把贵重物品、精密仪器设备、计算机等存放场所的防火防盗工作落实到位。

三、做好安全用电、用水检查

放假期间,关闭所有不使用设备的供电;做好实验室供水设施的安防工作,预防跑水、冒水、漏水等事故的发生。检查实验室用电线路,大功率仪器设备应单独接线,对于裸露或存在漏电危险的电线,请及时更换,接线板做好固定,避免多个串联或超负荷用电。

四、做好危险化学品的检查

各实验室对危险化学品(含管制类化学品)的出入库必须有精确的计量和记录,严加保管;危险物品的购买、领用有专人审批,限量发放。对其领、用、剩、废、耗的数量有详细记录,用剩数量能够及时退库,任何人不得将此类物品私自带出实验室。各类危险化学品必须分类存放、上锁保管,严禁随意放置,保管责任落实到人。

五、保持环境卫生

各实验室应按照要求把与实验室无关的杂物清理干净,实验室家具、仪器设备摆放整齐,桌面、仪器无灰尘,地面无尘土、无积水,无纸屑等垃圾。不得堵塞逃生和消防通道。

六、其他事项

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不准无关人员随意进入实验室。严禁在实验室住宿及存放个人物品。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做好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的收集、标识和暂存工作,严禁向下水道倾倒实验室危险或有害废液。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

202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