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吉林大学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发布日期:2021-03-17 作者: 编辑:dxszy 点击:

一、实验室简介

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由教育部于2015年11月批准成立,依托单位为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实验室围绕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地下水土环境污染形成、控制与修复及地下新能源开发过程中渗流与环境问题三个领域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学科的优势和特色,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解决当前地下水资源与水土环境前沿领域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和工程技术问题。

二、开放课题设立原则

为提升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技术水平,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内外设立开放基金,立项资助与本实验室研究方向相关的机理、技术方法、模型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并提供相应的科研条件,以促进学科发展。

三、拟资助领域和研究方向

根据国内外地下水资源与环境领域的发展趋势与研究前沿,2021年度重点支持以下三个领域的相关研究:

1.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开发

(1)地表水-地下水-生态-环境交互作用及其调控;

(2)寒/旱区水资源形成机理与可持续开发;

(3)地下水人工回灌与非常规(特殊)水资源利用。

2.地下水土环境污染形成、控制与修复

(1)污染物在水土环境多介质体系中的迁移转化;

(2)污染物在水土环境中的归宿研究;

(3)地下水土环境污染的风险评价;

(4)地下水污染的控制与修复。

3.地下新能源开发过程中渗流与环境问题

(1) 地下新能源(深部地热/干热岩、海洋天然气水合物,以及二氧化碳地质储存与资源化利用)开发过程中的多相流体动力学和水岩气作用机理;

(2)地下新能源开发中渗流场-温度场-化学场-应力场多场耦合模型和数值模拟技术;

(3)地下新能源开发的安全性和环境影响评价。

四、开放课题申报要求

1.申请资格

申请人必须满足下列条件:

(1)申请人在相关领域有较好的研究积累,具有从事同类项目2年以上的科研经历,并取得重要的研究成果(发表1篇及以上国内外高水平期刊论文,期刊目录见附件);

(2)申请人应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

(3)申请人所在单位不能为吉林大学,且具有良好的研究条件;

(4)申请人须委托1名重点实验室人员为联系人。

2.申请和审批程序

(1)每项课题资助额度为4万元;研究周期限2年,研究工作起止时间为(2021年5月20日-2023年5月19日)。受理周期一般为一个月。

(2)开放课题由实验室相关研究领域方向学术带头人进行审核,主要根据实验室的发展目标、研究方向和现有条件,评估课题的创新性和可行性,提出课题资助方案,最后由实验室主任会议完成审定。

(3)课题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研究成果为国内外高水平期刊论文(期刊目录见附件)至少1篇,如若发表的论文不在附件目录之中,但确实属于国内外高水平期刊,经重点实验室主任办公会议认定亦可。在发表成果时,论文第一作者应为项目申请人且第一单位应为“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长春,130021”,英文名称“Key Laboratory of Groundwater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Jilin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Changchun 130021, China.”,并在论文中注明“本研究由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课题编号:)”,英文书写为“This Study was supported by the Open Project Program of Key Laboratory of Groundwater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Jilin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Grant No. XXXX)”。课题以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主的情况,研究成果也可为国内外发明专利,申请人应为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

(4)申请人应在课题研究周期第一年即2022年5月19日前提交阶段总结、第二年即2023年5月19提交结题总结,包括:学术论文、发明专利技术交底书、专项技术报告等。

(5)开放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属于实验室所有,研究者所在单位及申请人要应用该成果,必须征得实验室同意。

(6)申请人依托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平台等开展研究的,实验室将优先给予资助。

(7)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4月10日,申请书请按附件提纲进行申报书的撰写(申请书格式见附件,可以不提供查新证明),申请人需将申请书签字盖章扫描件(pdf格式)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实验室联系人邮箱。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郑娜

邮箱:zhengnalzz@jlu.edu.cn

电话:13596418931

地址: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吉林大学北校区理化楼 邮编:130021



吉林大学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1年3月17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