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风采 - 正文

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世界环境日”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07 作者: 编辑:dxszy 点击:

第47个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呼应“世界环境日”主旨,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21年6月5日举办了主题为“开发地热与地下新能源,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世界环境日”学术论坛。论坛在吉林大学前卫北区理化楼一阶学术报告厅举行,新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许天福教授、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卞建民教授、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杜新强教授、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系冶雪艳教授、姜振蛟教授、田海龙副教授教授等老师和学院的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福刚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前实验室主任许天福教授做了本次论坛的主旨发言,阐述了新能源开发与碳封存对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郑重承诺的重要意义,以及对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

会上6位报告人围绕天然气水合物新能源的形成过程、成藏预测、开采过程中出砂等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地热能新能源的流动过程水热同位素表征技术研发、干热岩热能开发中裂隙水热运移及力学耦合机制、超临界地热的形成过程模拟等关键问题,二氧化碳封存与驱油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了深入系统报告。具体报告题目如下:

1.田海龙副教授:混合气源海洋天然气水合物成藏过程数值模拟研究;

2.朱慧星 博士研究生: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出砂数值模拟程序开发及应用;

3.姜振蛟 教授:水热同位素耦合模型与地热应用;

4.袁益龙 博士后:裂隙水热运移及力学耦合机制与模型研究;

5.封官宏 博士后:超临界地热系统水热运移模拟;

6.胡婷 博士研究生:二氧化碳增强石油开采技术。

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围绕报告内容与报告人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会议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最后,实验室主任许天福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鼓励参会的同学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拓展视野,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165